重庆大学教授发明“能够发电的布”

发布时间:2018-05-30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通过利用周围阳光和随意的身体动作,这种特殊的织物可以不间断地给电子手表或手机充电。 重庆大学供图 摄

图为范兴团队发明的“能够发电的布”。 重庆大学供图 摄

中新网重庆9月28日电 (记者 韩璐)只要穿上一种特殊的织物,通过周围阳光和随意的身体动作,就可以不间断地给电子手表或手机充电。这种曾经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事情如今已变成现实。28日,这种织物的发明者之一、重庆大学副教授范兴向中新网记者“解密”了这种特殊的织物。

据范兴介绍,这种织物采用成本低、重量轻的聚酯纤维。纤维表面镀上金属层和半导体涂层,以收集储存能量。然后把这些纤维与羊毛放在一块,使用商用织机织成一种厚度只有0.32毫米的织物。

“这种织物柔韧、透气、贴身,适应人体运动特点。这些特点使得这种能源织物容易与其他功能性纤维制品或电子器件整合,形成一套灵活的自供电系统。”范兴说,纤维摩擦纳米发电机依赖摩擦生电效应,某种材料与其他一种材料摩擦时就会带电。当两种材料接触时会传递电子,但当它们分开时,接收电子的材料会成为负电荷。如果把这两种材料通过一个回路连接起来,就会产生一股微弱的电流平衡电荷。“通过不断重复这个过程,就会产生交流电发电。”

通过研究,范兴及其团队发现,可以根据人体运动方向排列纤维摩擦纳米发电机,获取尽可能多的电能,或者在高光和低光环境采用不同模式,调整功率输出,适应不同使用环境。

虽然目前研究团队尚未对这种织物进行长期耐用性测试,但经过500次的卷曲,织物的性能并没有下降。不过,研究指出,当织物的相对湿度从10%提升到90%时,纤维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电力输出性能缓慢下降到原来的73.5%。当织物干透后,性能又可以完全恢复。

范兴表示,除了可穿戴设备,未来这种材料还可用于制造更大型的自供电日常用品,或者通过纺织过程与其他纤维基功能设备整合在一起,发挥更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