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产研院参研的1000N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点火试车成功

发布时间:2023-03-21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近日,产研院爆震推进与空天飞行技术研究中心参与研制的1000N煤油燃料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成功完成首次点火试车。经试验数据判断,发动机试验达到考核目标,试验任务圆满完成。

▲ 点火试车视频


近年来,产研院与孵化企业重庆推重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共建爆震推进与空天飞行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爆震发动机技术及产品的专业研制,此前已先后在国内首次H1-M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百米轨道滑跑试验、50N姿控发动机原理样机试车等项目上取得了成功。本次联合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师团队(课题组)开展的1000N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关键技术攻关和试验工作,在成功完成首次点火试车后,近期将开展分钟级热试车考核,突破工程化样机研制的热防护等关键技术难题。

▲ 1000N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


技术简介

“爆震发动机”是一种基于爆震燃烧的新型动力装置,利用脉冲/连续旋转爆震波产生的高温、高压燃气来产生推力的新概念发动机。

技术路线:推进爆震燃烧循环在火箭发动机、航空发动机中应用的过程中,相继出现了脉冲爆震发动机(PDE)和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RDE)。

爆震发动机具有颠覆性优势:与传统喷气发动机相比,爆震发动机具有结构简单、循环热效率高、工作范围宽广等优点,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将有望推动航空航天推进技术领域的跨越发展。


技术前沿

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Rotating Detonation Engine, RDE)是一种基于爆轰燃烧方式的新概念发动机,具有一次起爆、燃烧速度快、热效率高、结构紧凑等优点,有望带来航空航天推进技术的跨越式发展,近年来受到世界各主要国家的高度关注,目前已成为国内外学者和工业部门的研究热点。

作为一种先进前沿的空天动力技术,涉及多个学科和复杂问题工程,具有很高的研制难度,目前国内开展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的科研单位主要有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清华大学、航天三院31所等。此次1000N煤油燃料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点火试验成功,标志着推重比引擎公司爆震发动机产业化推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有望在未来两年内推出产品。


主要应用

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Rotating Detonation Engine, RDE)可作为商业航天火箭动力、高速无人机动力、燃气轮机动力,应用于各类火箭和导弹、临近空间飞行器、军用飞机、无人机等领域。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在商业应用上,具有极高的价格竞争优势,相较同等推力产品可降低一半以上成本,具有极大的军事和商业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