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我院2家孵化企业拟获科学城首批“先投后股”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3-03-03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近日,从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局获悉,已有4个申报项目被确定为西部(重庆)科学城首批“先投后股”拟立项项目,资助资金预计达700万元。由产研院重点推介的用于果蔬保鲜的空气放电自由基发生装备开发及产业化、低成本超音速爆震发动机产业化等2个孵化企业项目成功入选。

undefined



空气放电自由基果蔬保鲜系统

当前,我国新鲜水果采摘后的损耗率在25%左右,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现有的冷链保鲜等水果保鲜技术,也都存在改进的空间,市场对新型保鲜技术有一定需求。

undefined

▲ 空气放电自由基果蔬保鲜系统

产研院孵化企业重庆自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历时多年,解决了放电电源长期稳定性、大规模等离子体放电一致性等产品化过程中的众多难题,最终研发出“空气放电自由基果蔬保鲜系统”,是全球首款可以同时实现杀灭果蔬表面病原菌和延缓果蔬生理性衰老功能的非化学药剂保鲜空气放电自由基系统,为水果保鲜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低成本超音速爆震发动机

“爆震发动机”是一种基于爆震燃烧的新型动力装置,利用脉冲/连续旋转爆震波产生的高温、高压燃气来产生推力的新概念发动机。与传统喷气发动机相比,爆震发动机具有结构简单、循环热效率高、工作范围宽广等优点,具有颠覆性优势。

undefined

▲ 50N姿控发动机样机图

产研院孵化企业重庆推重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专业研制爆震发动机技术及产品的民营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同时具备脉冲爆震发动机(PDE)与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RDE)产品研发试验能力的民营企业。研发团队致力于通过底层技术创新重新定位喷气引擎,将喷气发动机的成本极大降低,从而驱动更多喷气飞行场景,如高速物流无人机、应急救援飞行、喷气飞行汽车等,让喷气飞行成为一种新的交通方式。



什么是“先投后股”

“先投后股”是指针对特定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先期以支持科技项目方式向科技型企业投入财政资助资金,在被投企业实现市场化股权融资时或发展良好后,将投入的财政资金转换为股权,并按照“适当收益”原则逐步退出。“先投后股”模式既有别于传统的财政资金扶持的无偿性,也不同于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投资的逐利性,它所具备的流程机制的自洽性、评价体系的严密性和权益处置的灵活性,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创造了更无际的延展性与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