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产研院新型广谱抗菌肽药物研究中心在药物化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发表成果

发布时间:2022-09-19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近日,产研院新型广谱抗菌肽药物研究中心张金强团队在药物化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影响因子8.039)上发表了题为“Lysine-Tethered Stable Bicyclic Cationic Antimicrobial Peptide Combats Bacterial Infection in Vivo”(赖氨酸交联稳定的双环阳离子抗菌肽在体内对抗细菌感染)的研究成果。

抗菌肽被认为是治疗多药耐药细菌感染最具潜力的新一代抗生素,但受限于较低的体内稳定性,其药物转化应用受到极大限制。针对这一挑战,项目团队通过发展具有创新性的多肽化学修饰策略,克服抗菌肽蛋白酶稳定性差、体内活性低的缺点,开发具有高蛋白酶稳定性,可用于体内治疗多种类型细菌感染的新型抗菌肽药物。本次研究成果的发表为进一步推动抗菌肽药物临床转化提供了重要策略,为成功开发基于抗菌肽的创新药物提供了重要基础及保障,有望填补国内在高端绿色抗生素领域原创新药的空白,满足治疗多药耐药细菌(超级细菌)感染引起的重症疾病的临床需求,如败血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