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产研院“保鲜神器”助力巫山脆李销往海外

发布时间:2022-08-02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7月26日上午,巫山县边贸中心荣科物流园,100件巫山脆李装备上车顺利发车,途经重庆江北机场后,它们将空运至新加坡市场进行销售。

▲带有“保鲜神器”的巫山脆李即将发车

据了解,为了保证长时间运输不腐坏,这100件巫山脆李均装备了一款“保鲜神器”,那就是由重庆大学刘坤副教授团队自主设计研制、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孵化的“空气放电自由基保鲜系统”。

一个小小的系统,为何就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原来,这台设备在内部创造出一个高能电场,空气经过高能电场的处理,会放电产生自由基。


▲脆李进行冷藏包装

比起传统化学药剂方法,自由基方法不仅使操作更简化,该项技术也能通过缩小水果表面气孔,减缓水果的呼吸作用,从而减少果实的枯水现象,防止果实变蔫,延缓水果的生理性衰老进程,使果实能够更加长久保鲜。

“研发的初心,就是想通过技术减少果农损失,助力乡村振兴。”重庆大学副教授刘坤说,研发的5年多时间里,团队成员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克服了一系列困难,最终顺利拿到了国家专利。目前,该系统已在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获得成功应用。“此次助力巫山脆李销售海外,是系统的又一次成功应用。”

undefined

▲脆李进入“空气放电自由基保鲜系统”处理

另据介绍,“空气放电自由基保鲜系统”的问世并投入市场,为水果保鲜开辟了一条新路径。在实际应用中,工作人员只需将一筐筐果蔬送入设备,无需添加任何物品,设备就会按照预先设定的时长进行杀菌,既方便快捷,也节省了人力成本。

巫山当地脆李销售商进行测试发现,脆李采摘后一般的保鲜期为4-5天,在使用该系统后,保鲜期提升到了2周。“这个系统有效延长了保鲜时间,增强了我们出口销售的信心。”该销售商表示。

来源:上游新闻(文图/王倩)

原标题:《重庆大学科研团队研发出“保鲜神器”,助力巫山脆李销往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