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重大产研院多项科技成果亮相西洽会

发布时间:2022-08-01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7月22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本届西洽会以“走进西部,洽谈未来”为主题,设置有投资贸易和产业促进两大展区,共12个展馆,展览规模达16万平方米。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展厅位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N1-3,面积800平方米,整体设计风格简约、大气,科技感十足。

作为重庆高新区应邀参展单位之一,重大产研院组织了多项优秀科技成果参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快来看看吧!

管网检测与侦察用机器人

▲ 螺旋侦察机

螺旋侦察机是采用螺旋推进结构的全地形管道机器人,适用于半水、浅水泥沙滩和沙地等场景,可以侦察管道内的各种复杂情况。搭载的标配高清云台可以对现场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在有水的管道、箱涵、河流等环境下可带载声呐探头,回传管道截面数据。

▲ 轮式侦察机

轮式侦察机采用四轮驱动,多半径轮适应管道的各种工况,密封等级IP68,适用于无水、半满水、全水类环境。本体可搭载声呐、摄像头,机械波、水质传感器等,对管道内部各参数进行测量。还可通过APP利用平板对管道内部情况进行实时监测查看。

▲ 潜航机器人Ⅱ型(蝠鲼)

潜航机器人Ⅱ型(蝠鲼)主要用于满水带压带流速的工况,适用于管径大于400mm的管道,具有操作简单灵活、适应性强、检测效率高等特点。机器人前部及顶部均设置了高清摄像机及高亮灯,前部摄像机可以在能见度较高的环境下观察水中的情况,顶部搭载的摄像机在机器人漂浮模式情况下观察水面以上部分的管道结构;机器人前端及顶部均配备了高性能全向声纳,其中前端声纳实时获取管道环向结构声纳图像,顶部声纳能实时获取管道横向结构声纳图像。此外,其还携带9轴高精度IMU惯性测量单元、姿态控制单元、深度传感器、声音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多种传感部件,为满足特殊需求还可以搭载成熟的定位机械波发生器、水质传感器及流量计等多种功能模块,可以准确探知管道内部结构特征、管道病害、管道内容物等同时可精确测绘管网三维建模。

成果来源:重大产研院智慧管网研究中心


空气放电自由基果蔬增甜保鲜系统

空气放电自由基果蔬增甜保鲜系统通过高压放电击穿空气,产生等离子体,生成一些短寿命的自由基,能够灭杀物体表面的病菌,也可延缓果蔬生理性衰老,替代激素,还能提高柑桔等水果固酸比,优化口感,且不易残留,特别适用于果蔬生鲜食品的采后绿色保鲜,是全球首款可同时实现上述功能的非化学药剂保鲜空气放电自由基系统。

成果来源:重大产研院等离子体农业技术研究中心

物联网智能控制柜

物联网智能控制柜主要用于环保工程中各机电设备的智能控制,可多任务处理,能实现人工智能精准加药、精准曝气、远程集群管控以及数据授权联接环保大数据平台等功能。

成果来源:重大产研院孵化企业重庆众相和科技有限公司

超轻量化磁悬浮轨道交通全系统

超轻量化磁悬浮轨道交通全系统聚焦镁合金材料在轻量化磁悬浮列车中的应用,具有建设成本低、重量轻、结构简单、易于维护、可扩展等优势特点,市场前景良好。

成果来源:重大产研院孵化企业重庆航磁科技有限公司

生物医药实验模型

生物医药实验模型主要包括分子实验模型、细胞实验模型、组织实验模型、器官实验模型、小鼠实验模型等,研发团队具有多年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及多个生物医药产品研发经验。

成果来源:重大产研院孵化企业贝拓(重庆)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