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航空“卡脖子” 攻关,产研院参研国内首台套航空动力学大装置

发布时间:2021-12-28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近日,产研院参与研制的国内首台套航空动力学大装置——航空轮胎高加速试验台已进入最后安装调试阶段,计划于本月底启动首次试验。试验台建成后,将帮助解决我国航空轮胎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助力我国航空产业自主稳健发展。

产研院参与研制的高加速度电拖系统是航空动力学大装置的核心设备,主要用于模拟舰载飞机和大型客机等的起飞、着陆、滑行等工况,对航空轮胎在大载荷与高加速下进行动力特性测试,建成后可实现在短短几秒钟内完成对飞机轮胎触地瞬间情况的掌握,从而评价轮胎的可靠性,为我国取得自主适航标准建立前提和技术保障。

在全球轮胎行业,中国虽是产销大国,但高端航空轮胎领域却长期处于“卡脖子”状态。为了攻克这一难题,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牵头20家相关单位组成“国家队”进行攻关,向着“航空标准”冲刺。与此同时,定位世界一流且为我国首个的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也在同步建设中。

大科学中心内的动力学大装置是其核心所在,也将是国内唯一一个航空轮胎动力学综合试验平台。据了解,航空轮胎动力学大装置将覆盖军用飞机航空轮胎和民航大飞机各类性能测试,面向航空轮胎、航空轮辋、刹车系统、起落架系统等各种航空部件实验要求,研制航空轮胎高加速动力学试验台、航空轮胎摩擦磨损动力学试验台、航空轮胎摆振动力学试验台、航空轮胎落震冲击动力学试验台等极端工况下的动力学模拟设备,建立适用于专业航空轮胎综合性能评价验证的大型基础科研测试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