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台!产研院爆震推进与空天飞行技术研究中心参研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样机点火成功

发布时间:2021-12-28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近日,产研院爆震推进与空天飞行技术研究中心(简称“研究中心”)参与研制的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成功完成了多次全系统热试车。

至此,研究中心参与研制的首台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已完成数十次热试车考核,实测技术指标基本达到试验设计要求。此次成功点火为研究中心后续研制基于爆震推进的液体火箭发动机奠定了阶段基础,也标志着重庆推重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推重比”)成为中国第一家同时具备脉冲爆震发动机和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研制试验能力的民营控股企业。(注:推重比已于2019年3月完成首台多管并联脉冲爆震发动机点火试车。)

据介绍,爆震燃烧循环具有颠覆性的性能优势,推进该燃烧循环在火箭发动机、航空发动机中应用的过程中,相继出现了脉冲爆震和旋转爆震。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Rotating Detonation Engine, RDE)是一种基于连续旋转爆震燃烧的新概念发动机,与传统喷气发动机相比,RDE具有结构简单、循环热效率高、单次点火、工作范围宽广等优点,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将有望推动航空航天推进技术领域的跨越发展。

为进一步加速爆震推进技术产业化资源集聚,2021年,产研院与推重比联合共建了爆震推进与空天飞行技术研究中心。目前,研究中心拥有一支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涵盖发动机设计与燃烧、飞行器总体设计、电气等专业,其中多人具备行业5-10年以上航空航天工程型号经验,推重比主导负责爆震发动机型号立项与开发,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周胜兵博士参与爆震发动机相关设计和试验工作。此外,研究中心还拥有一支由多所知名高校专家组成的顾问团队。

相关链接

重庆推重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是中国第一家专业研制爆震发动机的民营企业,公司专注于空天防务和商业航天领域产品开发,基于爆震发动机技术进行超音速靶标动力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提供一种低成本、高可靠性的爆震推进引擎,应用于空中靶标装备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