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重庆大学携手大足石刻研究院 共促科教融合创新

发布时间:2021-09-29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9月24日,重庆大学与大足石刻研究院签订科教融合创新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多种形式开展科研合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注入更多科技力量。

据介绍,此次双方合作的目标为积极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联合申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科技创新平台,解决国家文物保护工程领域重大技术创新难题;探索高校与科研机构人才联合培养新模式,集聚国际一流创新人才,服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重庆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共同开展成果推广。 

在科技合作上,双方将聚焦石窟寺保护领域共性关键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研究,重点开发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共建“南方石质文物保护实验室”并互相挂牌,充分利用实验和科技人才等条件,打造一流科技创新平台。

在人才合作上,重庆大学将向大足石刻研究院推荐相关专业专家师资库,参与相关管理、技术决策与咨询;大足石刻研究院则将向重庆大学推荐国内外石窟寺领域文物保护研究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邀请库内专家参与重庆大学相关教学和科研等工作。依托重庆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和大足石刻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双方还将在石窟寺考古、保护研究等方向,联合培养博士后。

据悉,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重庆大学与大足石刻研究院相继合作开展了大足石刻的古建筑修缮、危岩治理、水害勘察、环境监测等科研项目,为大足石刻的保护提供了系列技术支持。

(文字信息来源:新华网等)

编者按

产研院作为重庆大学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下一步,也将立足自身实际,紧扣科教融合创新合作需求,努力在促进文保科技创新、人才交流培养、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保护和传承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