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孵化企业中能聚科热塑成型非开挖修复技术成功落地应用

发布时间:2021-09-14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修复一段约30米长的地下污水管道,传统的开挖修复技术大约需要半个月,而热塑成型非开挖修复技术却只需要4个小时。近日,在大足城区龙景路附近一处地下污水管道修复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利用热塑设备将管道加热软化,软化后的管道通过牵引设备从一个地下井,拉至另一个地下井,整个过程无需开挖路面,大大缩短了修复时间和人力成本。

“在修复之前,我们首先通过内窥设备得知这段管道存在破损的情况,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修复。”产研院孵化企业中能聚科(重庆)非开挖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能聚科”)总经理梁金扬说。

热塑成型非开挖修复技术作为管网修复项目中应用的一项新技术,其原理是将工厂预制好的pvc合金聚氯乙烯内衬管,加热变软后,折叠缩径成“u”或“h”型,采用牵拉方式置入原有管道,然后通过静置、加热、加压等方式将其横截面积复原,待其冷却后形成与原有管道紧密贴合的管道内衬。

“相比传统开挖修复,热塑成型非开挖修复技术不用开挖路面,大大缩短了修复所需的时间。”梁金扬说,以修复直径为600毫米、长100米的管道为例,传统开挖方式修复需要大约两到三个月的时间,热塑成型非开挖修复技术只需要1天。

据介绍,非开挖技术除了应用于修复污水、雨水管网,还可以用在天然气、石油运输管网等领域,可对扭曲变形、脱节、塌陷的管网进行修复。除大足区外,目前该技术已在九龙坡区、大渡口区等地多个项目上得到有效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