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妙栽功能农业‘有无’技术”入选中阿技术转移10项主推重要科技成果

发布时间:2021-08-24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近日,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银川召开。

大会以“共创共享、科技融通‘一带一路’”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举办创新合作高层论坛、技术成果推介与对接会、数字经济展等系列活动,打造开放共享的科技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与区域内各国共同发展。

2015年,科技部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支持建设了中阿技术转移中心,致力于将科技成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转移转化。此次大会,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从面向全国征集到的近1000项科技成果项目中,遴选了10项具有突出推广性和落地性的技术项目作为主推成果。其中,产研院功能农业中心与重庆妙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妙栽功能农业‘有无’技术”成功入选,该技术也是唯一一项入选中阿技术转移10项主推重要科技成果的涉农技术成果,位居此次主推技术第二位。

据介绍,“妙栽功能农业‘有无’技术”的核心理念是让农产品“应有的有,该无的无”。“有”则是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让果蔬大米茶叶、中成药的农作物富含叶酸、锌、钙、硒等营养元素,解决了当前农产品的营养问题;“无”则是通过土壤微生态技术和生物化学阻隔钝化技术,使农产品包括蔬菜水果、茶叶、粮食、中药材中有害重金属含量趋零,解决食品的安全问题。

“妙栽功能农业‘有无’技术”的推广,有利于安全健康食品产业的发展,更有助于促进“一带一路”功能农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