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院等主办的工程安全与防灾学术论坛暨坝道工程医院重庆分院成立大会今日在渝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9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6月28日上午,工程安全与防灾学术论坛暨坝道工程医院重庆分院成立大会在重庆君豪大饭店二楼宴会厅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的6名院士、国外的3名专家、重庆市相关部门领导及近200名水利、交通、市政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首先,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向大会致辞,他讲道,重庆地处三峡库区,地形地貌独特,基础工程设施的安全与防护面临巨大挑战,因此亟需打造针对重庆地区基础工程的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综合服务体系。

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李明在讲话中指出,重庆做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基础设施建设体量庞大,重庆坝道工程医院重庆分院的成立可以有效的防治工程安全隐患,促进重庆市基础设施事业的发展。

“工程医院”的提出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在会上表示,基础设施工程,是城市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维护其健康安全,则是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了保障基础设施工程的健康和安全,必须打破行业界限、搭建开放共享平台,汇聚人才技术及信息资源,整合互(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建设“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工程医院”。

“工程医院”也像人的医院一样,设有综合科、专业科室和特色科室,总院和地区分院联网运行、协同合作。具体来说,总院汇聚国内外一流专家、一流技术和典型工程案例,分院则负责本地区工程检测,并将结果通过互联网提交总院;随后,总院通过远程诊断,制订修复加固方案,再由分院实施处治,从而实现“体检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服务在身边”

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大学)主办,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等单位协办。

在学术讲座环节,陆军勤务学院郑颖人院士、总参工程兵第三研究所周丰峻院士、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总工程师殷跃平、Dr.Samuel T.Ariaratnam分别为大家带来以《数值极限分析方法在边坡工程中的应用》、《地下工程公共安全突发灾害防控技术对策研究》、《A Prescription for Addressing Our Ailing Pipeline Infrastructure》为题的主题演讲,深度解析德国推进工业4.0和新型车辆动力技术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