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启动暨首批入驻项目签约活动在九龙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8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2017年12月18日,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启动暨首批入驻项目签约活动在九龙坡区举行,现场签约入驻6个项目。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九龙坡区委书记胡奕,九龙坡区政府区长、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小强以及重庆市、九龙坡区、重庆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是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与重庆大学合作共建的事业单位性质的技术应用型研究院。在校地双方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共对接校内、校外项目30余个,并从中选出6个首批入驻项目,9个储备项目。首批入驻项目涵盖建筑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能源、人工智能、生态环保与智能制造六大领域,均是所属领域内技术领先、市场巨大、产业化可能性高的优质潜力股。

刘汉龙指出,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是为了响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而搭建的兼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科技研发平台与创新基地,自注册成立以来,秉承“服务国家战略、面向重点领域、集聚优势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发展”为宗旨,以“创新、高效、开放、协同”为理念,针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现实需求,聚焦重庆市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速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研究院为平台整合各方人才、技术、资金等优质创新资源。在未来的五年,九龙坡区将为研究院提供专项资金进行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投资、培育引进研究项目和人才等,在此基础上,双方还将合作共建重庆大学国际校区,九龙坡区也将支持重庆大学与国际顶尖大学共建中外合作大学。

胡奕表示,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诞生是重庆大学和九龙坡区、高新区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以实际行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在创新驱动发展中,推动校地合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正式运营,将对实现区域的动力转化和产业升级起到重大助推作用,为九龙坡区乃至整个重庆市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力量。九龙坡区将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一如既往地为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运营发展服务,并以此推动重庆大学国际校区的建设,推进重庆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共建中外合作大学,使双方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实现交流合作。

入驻项目“基础工程设施安全防护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复明院士介绍,团队正尝试把传统学科基础工程设施检测修复和应急抢险与现代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紧密融合,探索建立“互联网+工程医院”,实现基础工程设施检测诊断维修抢险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团队将在重庆成立全国首个区级 “工程医院”。

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邓绍江与首批入驻项目负责人签署协议。

吴存荣、周旬、胡奕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启动了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

据悉,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重庆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已纳入重庆大学“5+1”科技体系建设之中。未来,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等各方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促进政府、高校、企业、科研机构在产业链、创新链等战略层面的深度融合,力争建设成为政校合作机制探索的新标杆、智能制造与智能城市建设的新高地、区域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引擎、重庆科学城的新地标,为推动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以及九龙坡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